校長:梁瑞祺

辦學理念:

邁入教育現場這麼多年,總以「一切為孩子好,為所有的孩子好」為職志,始終抱持「智者不惑,仁者不憂,勇者不懼」的胸懷,遂能專心一致的樂觀面對挫折,積極推動教育改革,促進教師專業發展,培育每一個孩子成為未來國家的人才。
(一)營造全人教育環境,帶好每一個學生
       1.體認學生個別差異,提供多元試探機會,鼓勵學生適性發展。
       2.尊重相對弱勢族群,支持特殊學習需求,實現教育機會均等。
       3.公平、接納、關懷、尊重每個孩子,使學童快樂學習、健康成長。
(二)促進教師專業發展,永保創新專業師資
       1.規劃完善的教師進修機制,鼓勵教師增進專業知能。
       2.落實教師「教學檔案」製作,鼓勵教師進行教學反思、教學研討及行動研究。
       3.推動「以學校為本位的教師進修」,借重教師專長,發展多元特色課程。

(三)兼重理性與感性領導,激發教師熱誠與優良制度

       1. 善用溝通協調,暢通溝通管道,促進校園和諧進步。
       2.激勵與關懷教師,提振教師服務士氣,協助教師自我實現「樂在教學」。
       3. 決策力求公開透明,民主參與集思廣益,爭取成員認同肯定。
       4. 釐清處室工作權責,行政主動支援教學,營造優質的校園倫理。

(四)營造優質教學環境,提升境教功能。
       1.改善校園無障礙設施,營造安全適性的開放空間。
       2.兼重軟硬體設施,強化文化陶冶,涵養學生儒雅氣質。
       3.積極校園美化綠化,培養珍視萬物生命價值的技能與情操。
       4.推動友善校園、品格教育、健康促進學校,營造活力多元的溫馨校園。

(五)整合社區內外部人才,建立資源共享的專業社群,凝聚社區向心力
       1.落實親職教育,凝聚親師濃厚情誼,共創家庭、學校、社區三贏局面。
       2.結合社區活動,倡導「終身學習理念」,貫徹親師生終生學習的好習慣。
       3.與社區文史工作室、民俗技藝師鏈結伙伴關係,深耕社區文化的厚實基礎。

(六)符應教育發展需求,行銷學校良好形象,爭取家長認同與參與

       1.主動聯絡記者採訪學校大型活動、生態景點或溫馨小故事,提高學校能見度。
       2.透過家長會、班親會、網頁、校刊、摺頁等文宣,推廣學校辦學成效。
       3.透過廣播電台、新聞媒體,行銷學校良好形象,爭取社會各界認同。

 本著知福感恩的心情來大興國小服務,希望能以更高遠的視野,更富專業的教育熱情與全方位的思維,為大興的孩子貢獻更大的心力,為鄉裡培育更多的人才。